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守护“火山口”的消防硬汉

字号: 2022-04-12 20:01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14年,血与火的淬炼;14年,生与死的考验……在消防员刘震眼里,无论“橄榄绿”还是“火焰蓝”,都是心中那抹最美的颜色。颜色虽改,初心未变。今年33岁的刘震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人比水跑得快”在这里可不是一句玩笑话。

——记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刘震

14年,血与火的淬炼;14年,生与死的考验……在消防员刘震眼里,无论“橄榄绿”还是“火焰蓝”,都是心中那抹最美的颜色。颜色虽改,初心未变。

今年33岁的刘震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人比水跑得快”在这里可不是一句玩笑话。

刘震参训的“快速控火操”科目考验的是团队合作,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架好水枪实施灭火,“跑得快、爆发力好”是对每名参训队员的基本要求。因为综合能力强,刘震成了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他离水车最近,比水带里的水跑得快。

执勤训练标兵、执勤训练能手……这些年,个人能力突出的刘震收获了很多荣誉称号。去年,还代表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参加了全国“火焰蓝”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今年,他又以最大年龄入选了东盟运动会集训队。

可谁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位消防硬汉,刚入伍时,身体素质并不被人看好。“第一次体能考核,双杠只做了4个,很羞愧。”“不服输”是刘震骨子里的劲儿。从此,他开始苦练体能,半年后再次考核时,他各科成绩优异,“只有训练起来才是最舒服的状态。”有人说,刘震天生是当消防员的料。

业务能力过硬,才能在实际战斗中“大展拳脚”。在滨海新区大港,这里有大港油田、天津石化等20多家特大型石化企业,还有巨型炼油塔和石化装置,素有天津的“火山口”之称。守护“油城”的祥和与安宁,是刘震所在的古林消防救援站肩负的使命。

初心不改,使命必达。14年里,很多重大任务都有刘震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身影。“在火场出生入死,他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疤痕,也正是这些疤痕,印证着一名消防员的铮铮誓言和赤胆忠心。”刘震的队友说。

水火见忠诚。2018年8月,山东寿光洪水肆虐,刚刚经历手术的刘震克服肩膀植入六枚钢钉的伤病困扰,主动请缨参与山东寿光抗洪抢险。清淤泥、挖水渠、筑堤坝、搬物资……在抗洪抢险的日子里,他始终冲锋在一线。

14年,刘震参加各类抢险救援事故处置3000余次,救出遇险群众百余人。用青春践行誓言,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刘震心里,消防是神圣的事业,他愿为之奉献一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