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数九天老人不慎坠河“无名英雄”伸出援手

字号: 2022-04-08 12:21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2日14时30分,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福建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滨海新区胡家园街头道桥黑猪河内,有一名老人落水,情况紧急,急需救援。

2021年1月2日14时30分,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福建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滨海新区胡家园街头道桥黑猪河内,有一名老人落水,情况紧急,急需救援。

福建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在河岸边架设了梯子,并趴在梯子上,用手拉住老人,以防其完全浸入水中而导致窒息和失温。该男子正是报警人王先生,他是善门口油库专职队员,据报警人王先生回忆“当天他与同事巡视油路管道,发现河里有个东西,爬过去仔细一看是个人,心里一惊,赶紧张罗开始救援,当时人已经在河中间了,我们很着急,观察周边情况恰好旁边停了一辆装潢的小车,车上有个铝合金梯子,我们抓起梯子跑过去,让老人爬在梯子上,一点点把老太太拉到河边,当时没有专业的装备,老人穿着羽绒服浸已经浸湿重量增大,身体已冻僵暂时失去行动能力,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抓着老人赶紧拿出手机打119报警”。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绳索救援,一名消防员做好自身防护后利用梯子下到河面上将绑好绳索的腰带系在老人腰间,随后岸边的消防救援人员和油库专职队员合力通过绳索将老人拉拽上岸。老人获救后,岸边的消防救援人员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并纷纷脱下自己的衣服帮老人御寒,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待120急救人员到场后,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当看到老人被救上岸,报警人王先生默默离开了现场。

在等待救援人员到场的过程中,王先生始终趴在梯子上弯腰拉着落水老人,这个姿势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虽然很累,王先生却始终在坚持,“当时情况紧急,也没想别的,一心想的就是赶紧把人救上来,再累也不能松手”王先生说。“虽然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关于救人的负面话题,但是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该帮就得帮,不管遇到什么事儿,还是要伸出一把援手。”“听说老人是患了抑郁症,趁家里没人,跑出来投河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多关注老人、小孩、妇女这些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爱家人。”王先生的话语很朴实,却正是这千百年传承的华夏儿女的朴实、善良与勇敢挽救了一条生命。同时王先生也呼吁广大群众:“无论是河里、马路上还是其他地方,伸出援手之前要保证自身的安全,自己无法帮助时要及时拨打119等救援电话,一定不要盲目施救。”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