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东丽消防多举措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回头看行动

字号: 2023-06-10 23:23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连日来,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因地制宜、开实药方,采取四项措施深化打通“生命通道”回头看行动治理,有效提升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行保障水平。

连日来,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因地制宜、开实药方,采取四项措施深化打通“生命通道”回头看行动治理,有效提升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行保障水平。

提纲挈领,把稳治理之“舵”。支队强化上层牵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照5类治理重点内容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无瑕街丽水公寓、万新街秋丽家园2个住宅小区因未配套设置地下车库,私家车保有量远超小区地面车位数量,存在消防车通道久拖难改的情况。支队将上述情况分别通报相关街道,要求街道采取措施,疏堵结合,在加强小区管理的同时在周边区域协调临时停车区域,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

部门联合,构建共治之“势”。支队积极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组建“生命通道保畅队”,加强联合检查巡查,对占用消防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组织辖区7个消防站与交警执法队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车主挪车。联合区住建委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责任人开展集中约谈培训,督促其落实自身消防责任,加快治理工作进度。推动各街道组织网格员、保安员等基层力量对居民小区消防车道及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

因势利导,巧施科学之“策”。东丽区居民住宅小区众多,有的小区内部道路狭窄、车位紧张,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普遍,且无物业小区众多,消防车道管理存在难题。为化解这些问题,支队结合每个居民小区消防车道管理现状,以统筹社区内部消防车道通达情况为导向,指导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从社区内部应急联动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管理人员职责划分、改造新增停车位、开放周边道路共享停车等方面进行优化,增强治理工作的针对性。

宣传引导,筑牢意识之“墙”。支队积极开展走街串巷入户宣传活动,消防宣传人员以沿街商铺、社区等为重点,敲门入户讲常识、送安全,将防火安全提示、电动车充电安全宣传单页等宣讲资料交到每一位居民手中,利用车载LED屏幕、广播系统向群众循环播放火灾案例视频,宣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引导居民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

自打通“生命通道”回头看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区重新施划消防车道标线标识187处,修复设置消防车道警示牌156处,清理消防车道上设置障碍物167处,清理扑救场地设置障碍物61处,解决小区车辆出入口锁闭问题24处。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