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圆满完成消防卫星通信网业务转星工作

字号: 2023-03-06 22:10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提升卫星通信网络实战指挥效能,强化极端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按照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消防卫星通信网业务转星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工作部署,连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靠前谋划、统筹安排、积极对接,组织总队机关及所属支队圆满完成16辆卫星通信指挥车及15部卫星便携站的通信网业务转星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卫星通信网络实战指挥效能,强化极端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按照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消防卫星通信网业务转星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工作部署,连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靠前谋划、统筹安排、积极对接,组织总队机关及所属支队圆满完成16辆卫星通信指挥车及15部卫星便携站的通信网业务转星工作。

此次转星工作时间紧、设备体量大、天线型号多、新老卫星站交叠,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对接国家局有关技术人员对工作方案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组织支队通信保障人员对转星步骤进行详细解读,并邀请相关设备工程师来津现场技术支持,采用“新卫星站远程部署、老卫星站集中调试”的方式同步开展转星工作。按照操作规程,从天线控制器、网管接收频点、信息速率、方位角、俯仰角、极化角、收机频率、出境载波、回传频率等参数对卫星站进行调整测试,针对转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专家进行专项交流探讨,保证设备转星后软硬件系统运行正常,随时处于遂行保障状态。转星期间,邀请了卫星技术专家及通信业务骨干开展卫星通信理论知识授课,从卫星系统组成、工作原理、空间段资源、操作维护等四个方面对卫星系统进行了再学习、再研究。

通过本次转星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应急通信保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今后极端天气下的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下一步,总队将从卫星通信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使用、系统维护入手,持续开展卫星通信设备的训练测试,切实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