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燃气消防安全指南

字号: 2023-03-03 22:19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燃气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方便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同时,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让人忧心。在使用燃气过程中,一旦操作不慎极易造成燃气泄漏,甚至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随着经济的发展,燃气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方便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同时,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让人忧心。在使用燃气过程中,一旦操作不慎极易造成燃气泄漏,甚至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2022年6月26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东湖街道一餐馆发生爆炸。据浑南区委宣传部消息,事发中午11时左右,浑南古城子地区吉菜骨头汤面馆,初步怀疑为液化气罐爆炸,爆炸造成一人轻微伤。2022年6月24日,河北省三河市福成尚街时代广场一商户发生液化石油气瓶燃爆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20人受伤。2022年6月21日,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某小区4楼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侦查发现,现场为厨房煤气罐爆炸,事故共造成4人受伤。2022年6月1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城宾馆2号家属院小区一住户发生燃气爆燃事故,致2人轻伤。经初步核实,现场与灶具连接的燃气胶管脱落,疑似为燃气爆燃。

在家中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闻臭味。燃气在输送到最终用户之前,为有助于泄漏检测,会添加臭味剂给燃气增加气味。第一步,可通过闻其臭味判断是否泄漏。

涂抹肥皂水。在管子接口处,或发出“呲呲”声音的地方涂抹洗洁精水或肥皂水,如果有气体泄漏,会有气泡冒出。千万不能用明火检查泄漏。

看燃气表。在未使用燃气的情况下,如果燃气表的指针却在移动,可判断燃气有泄漏。家里安装有报警器的话,一旦有燃气泄漏,报警器会报警。

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

在家庭生活中,燃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

一、购买选用合格的燃气灶、胶管、气瓶、调压阀等,使用带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

二、不擅自改动、改装燃气管线、灶具等设施,更换气瓶要与管线连接牢靠,并检查是否漏气。

三、不包裹燃气表、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及附属管道,不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物品,以免影响密封效果。

四、使用燃气的房间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沸溢造成火灭漏气。

五、使用完燃气后,应关闭气瓶阀门、管道与软管连接阀门和灶具开关。

六、应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七、发现燃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不使用打火机等明火进行燃气泄漏检查。

八、建议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及时发现和处置燃气泄漏事故。

九、遇到任何燃气安全事故,要迅速远离危险位置,联系燃气公司和物业,严重的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