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宁河消防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实战训练

字号: 2023-01-05 16:56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有效应对季节性易发常发事故,全面做好冬季冰上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冰面救援实战能力。近日,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实战训练。

为有效应对季节性易发常发事故,全面做好冬季冰上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冰面救援实战能力。近日,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实战训练。

此次训练,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首先以多媒体课件形式进行理论授课,结合冰面救援教学视频,组训人员从冰上落水事故类型、冰上救援危险因素、冰上救人行动和冰上救援处置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授课。随后进行了实战训练,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战中。

为确保实战训练安全、高效进行,支队提前谋划部署,研究并制订方案。实战训练中,参训人员围绕环境评估、冰面探测技术、直接救助、单人抵近救助、充气船救助、救援人员落水自救等技术开展实地实训,确保每一名参训人员确确实实将技术掌握到位、装备熟悉到位。

训练结束后,支队领导结合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就提高冰面救援能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升装备效能。各消防站要在现有器材的基础上,强化熟悉训练,补齐短板,提高救援能力;二是风险评估助救援。结合天气特点,通过各类冰上、水域恶性事故总结风险特点及规律,做好提前预警研判,制定合理科学的处置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队操法训练与实战演练;三是加强专业训练。要在装备配备齐全、作战编成及施救方案完善的基础上,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救援授课培训,开展经验交流;四是做好安全防护。冰面救援必须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实施救援,各级指挥员要密切关注救援行动人员的个人安全及现场防护工作落实情况,科学预测可能遇到的风险、制定应对措施,提前进行安全提示,决不允许发生任何救援事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