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宁河消防成功营救一名冰面落水群众

字号: 2023-02-19 21:58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近日,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宁河区南涧大桥北300米处有一名人员掉进冰窟窿,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玖龙路消防站2部消防车,12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营救,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近日,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宁河区南涧大桥北300米处有一名人员掉进冰窟窿,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玖龙路消防站2部消防车,12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营救,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经现场侦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一名50余岁男子因在河面冰钓掉入冰窟窿,漂浮在距岸边30米左右的位置,落水者身体大部分均在冰面下,一直用手扒着冰面。当时室外温度为零摄氏度,男子已经处于失温状态,如不尽快施救,将会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指挥员立即做出救援部署,一是利用浮桥、橡皮艇抵近实施救援,同时使用便携单兵和无人机将现场救援情况反馈给支队指挥中心,以便指挥中心远程指挥;二是在岸边高处设置安全员利用望远镜进行实时观测,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发出信号。10时35分,全勤指挥部到场后,在掌握现场情况后,立即作出救援部署,一是对救援人员进行救援前安全教育,对被困人进行安抚,严格执行水域救援“五个决不允许”;二是要求对施救舟艇和救援人员进行双绳保护;三是命令3名消防救援人员做好防护后作为紧急救援力量待命,遇有危险第一时间开展救援。部署完毕后,指挥员带领两名救援人员穿好水域救援服、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和备用救生衣开展救援,于10时42分将被困男子救出,因救助及时,身体无大碍。

在此次救援中,支队严格落实“三段指挥”相关要求,参战人员严格执行冰域救援的相关规程,处置迅速,指挥中心向全勤指挥部和消防站救援人员及时推送冰域救援处置要点,为现场科学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启动联动机制,通知急救和公安等部门到场协助救援。

此次救援行动,全体救援人员处置迅速,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发挥了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树立了“竭诚为民”的良好形象。下一步,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结合辖区河流多,水域面积广的特点,科学分析研判灾情形势,扎实开展体、技能及业务训练,全力维护辖区人民及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