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消防南部协作区组织开展石油化工储罐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习

字号: 2022-09-04 09:23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按照总队《关于部署开展大型石油储罐专项熟悉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全力做好石化灾害救援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快速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近日,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津南支队在中航油天津有限公司开展石油化工储罐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习。

按照总队《关于部署开展大型石油储罐专项熟悉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全力做好石化灾害救援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快速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近日,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津南支队在中航油天津有限公司开展石油化工储罐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习。

演练前,支队领导带领全体指战员认真了解和查看了单位基本情况和周围交通道路、消防通道、消防设施、邻近水源以及重要设施、重点装置等情况。重点掌握了单位储油品种、储油方式、储罐类型、浮盘形式、库容和液位状况等情况,掌握企业专职消防队执勤人员、车辆装备和工艺处置队应急预案、工艺处置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为突发情况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

演练假设中航油天津有限公司汽油储罐1号罐发生火灾,火势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毗邻的储罐受到了严重威胁。发现警情后,单位随机调动了企业消防人员出动进行先期处置,同时拨打119请求增援,指挥中心迅速调集高喷、水罐、压缩空气泡沫车、抢险救援车、通信指挥车等50余名指战员、10部消防车到场处置。到场后,经指挥员火场侦查后,果断下达命令,各单位按下达命令迅速展开,利用固定炮、移动炮、高喷车对着火罐、临近罐进行冷却灭火,侦检搜救组对作战区域实时监控,协助单位进行人员搜索疏散。抢险救援车对现场进行大范围警戒,增援消防站负责稀释、冷却现场易燃、易爆气体,防止发生爆炸燃烧。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有效贯彻了“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原则,采取固定与移动灭火设施相结合,经过30余分钟的全力扑救,火势被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支队指挥部组织全体参战指战员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演练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指出测试演练中暴露出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要求要以近期演练为契机,总结汲取石油化工类火灾扑救演练的成功经验和不足正反两个方面教训,结合实战情况,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力,不断完善实战演练内容及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南部协作区灭火救援整体实战能力;二是要结合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原因、分析不足,进一步改进技战术措施,优化战斗编成,以实战演练促进部队战斗力不断提高;三是支队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大综合性灭火演练力度,不断提队伍整体灭火救援综合能力,为东丽区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创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