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观察 金融 正文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

字号: 2022-08-23 19:48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将于8月3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敦煌自古以来便是“华戎交汇一都会”,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主通道。

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将于8月3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敦煌自古以来便是“华戎交汇一都会”,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主通道。不同民族与各种文化在敦煌交汇、交流、交融,莫高窟就是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结晶,公元4―14世纪,由于佛教的传播,古代艺术家在莫高窟陆续营建了大量的佛教洞窟,至今仍保存洞窟735个,其中有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包括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伴随着20世纪初敦煌石窟藏经洞文献的发现、流散和传播,在中华文化的谱系中催生了举世瞩目的“敦煌学”,使敦煌走向世界。

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敦煌展览,“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以“经典敦煌艺术”历史性叙述敦煌艺术的千年不朽成就,以“藏经洞专题”展示敦煌学的博大宏阔,以“1940年以来的敦煌艺术手法与精神”展现敦煌艺术的现实活力。展览将展现超过280组件作品:其中,复刻石窟8座,藏经洞出土文物41件,文物级壁画临本、彩塑临品等总计约202组件。展览还第一次系统呈现的1940年以来敦煌艺术的现当代轨迹,首批展出常书鸿、董希文、孙宗慰等名家敦煌主题、受敦煌影响进行创作的37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

无论从展品内容,还是展览体验,此次展览均不同于以往所有敦煌艺术展览,也不同于敦煌石窟实地参观的感受,它创造了集视觉、嗅觉、感知等多元感知于一体的多元体验。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举行丰富多元的公共教育项目,包括主题论坛、学术讲座、儿童美育活动等。

展览将于2022年8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期为2022年8月30日—2023年2月28日,疫情期间敬请预约参观。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