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静海消防高质量推动仓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

字号: 2022-07-01 19:04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巩固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仓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天津市静海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北环物流园菜鸟仓储物流公司开展仓储物流企业标准化建设暨三年行动达标验收部署会。

为进一步巩固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仓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天津市静海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北环物流园菜鸟仓储物流公司开展仓储物流企业标准化建设暨三年行动达标验收部署会。

详解介绍点位,现场观摩体验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消防控制室……”跟随支队防火监督员的引导,参会人员来到物流园消防控制室,在值班室值守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北环物流园消防设施、人员管理规定、微型消防站建设、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规范化建设情况。

“在叉车充电区域,我们设置了……”支队结合仓储物流企业电动叉车使用频繁、充电集中的工作实际,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用火、用电措施,定期排查供电线路,并安排专人全程看管车辆充电,从源头消除充电区域的火灾隐患。

现场实战演习,检验初战力量

“大家不要慌,跟我走!”支队模拟真实火灾事故,通知微型消防站人员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和人员疏散行动。现场安全员立即组织企业员工按既定疏散预案,携带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到空旷区域,整个过程有序规范。在演习过程中,微型消防站队员按照“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个人防护装备穿戴齐全并成功处置“初期火灾”。

观看警示案例,增强安全意识

“网上购物的兴起,促进了仓储物流领域的快速发展……”在主会场,支队组织观看了仓储物流领域火灾警示教育片,支队宣传员从法律法规、火灾成因、逃生方法、隐患自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入分析梳理仓储物流企业的致灾因素链条和火灾风险点。支队还组织与会人员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线上学习,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提升仓储物流领域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就进一步做好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等制度,全面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各大型企业要定期组织对下级公司及所属仓储、中转、配送网点进行自查检查,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二要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各单位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区域风险高就集中整治什么区域”的原则,把火灾防控工作抓在关键处、抓在点子上,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三要完善消防设施,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各单位要建立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制度,定期对各类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系统维护和保养,定期组织消防设施巡检,对缺损的消防设施和器材按国家有关规定配置齐全,确保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四要注重宣传培训,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各单位要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全员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物流仓储行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